想到就分享,沒人看就關掉,不定期更新請見諒。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發問被擺臭臉,不問又不會做,怎麼辦?


人是很依賴學習和熟悉的動物,哪怕是最有天賦的人,面對一個新的環境或職務也通常要花費不少時間學習,而學習當中碰到不會做、不懂的部分,往往就是要問同個辦公環境的前輩、專家了。

問題是忙的人整天都忙得要命,不忙的人上班都在搞自己的私事,大家都沒時間,往往找同一個人發問過幾次之後,對方就忍不住露出不耐煩的神色,但是沒請教又很怕會做錯,搞得每天上班都緊張兮兮。究竟要怎麼樣才能至少改善這種問問題被白眼的狀況呢?以下三點可以給大家參考:

1. 學會自己找資源
我這個人比較好強,出社會之後最常在心裏講的話就是「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行?」。現在資訊超發達,很多問題像是Gmail要怎麼設定預約寄信時間、出差到海外刷哪張卡回饋比較多等,自己花個幾分鐘上網找就有答案了。而比較進階會需要專業,或因為公司特性而有不同答案的問題,像是國外參展要準備的項目,需要的人力配置等,先做些功課也或多或少能增進自己對問題的瞭解,即使必需提問,問出的內容也會比較有程度。

2. 改變提問方式,不要當伸手牌
接著第一點,很多時候會引起對方反感並不是因為問了問題,而是因為問了完全沒概念的白痴問題,例如:
a.「請問一下業務報告要寫什麼啊?」
b.「下週餐會我竟然坐在王董旁邊耶,你覺得我該跟他講什麼?」
c.「我下週要去香港參加全球經銷商大會,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這種讓人感覺完全沒準備只想拿現成的問題,聽起來只會感覺跟「ㄟ我被分配到這個,我什麼都不會,就交給你來幫我做吧」一樣讓人厭煩。

改進的方法,我認為可以把要問的問題自己先擬出一個答案,讓對方知道你是有做足功課的,只是需要借重他的經驗和專業來做得更好一點,例如:

a.「這是我寫好畫好重點的業務報告,可以幫我看一下嗎?我想說先找個高手幫我大概看一下,比較不會漏掉什麼。」
b.「下週餐會我被分到坐在王董旁邊,我想跟他討論下oo和xx,這兩個話題會不會不恰當啊?」
c.「我把下週要去香港經銷商大會要帶的東西和流程表排出來了,可以麻煩幫我看一下有沒有要改進的嗎?」

這樣提問的方式,會讓對方感覺只需要稍微提點,不用費太多力,幫忙的意願相對會提高許多。

3. 提問前或後主動給對方回饋
出來上班嘛,不論能力強弱資歷深淺,只要在同一個辦公室難免都是需要互相幫忙的。如果自己永遠都是尋求幫助的那一方,久而久之當然會讓對方覺得感冒,怎麼每次都被占便宜。

碰到總是會欠對方人情的人,就努力找機會幫忙他吧,如果沒有很恰當的幫忙理由,也可以主動分擔對方的一些雜事,順便跟對方說「這個我來做就好了,上次問參展的事情真是還好有你幫忙順利完成了,一直覺得很歹勢沒機會回饋一下。」

當然主動幫忙對方也要篩選對象,如果對方是得寸進尺型的,或對你沒有利用價值的人,盡量敬而遠之就好。

以上幾種方式是我在工作上碰到要問問題,實務上用來減低顧人怨指數的小小心得,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