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就分享,沒人看就關掉,不定期更新請見諒。

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上班族要怎麼輕鬆省錢學英文?


先講結論:很多人數學不好、背科不行,但是在台灣我還沒看過當地年輕人國語講很爛的。為什麼?因為我們每天在使用啊。語言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只要熟悉就能夠很自然的駕馭它。

而且完全不需要出國就可以塑造這樣的環境。

講一下我的背景,我是七年級生,從小土生土長出社會前從來沒出國過,補習英文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月,國中開始學英文時還不太會寫ABC練習本。最後靠著自學多益考到97x分,不算頂尖,但至少夠我進到兩個英文使用率過半的工作,其中一間是全球百大企業了。

怎麼做到的呢?簡單說就是把自己盡量暴露在完全只有英文的環境下,最好是多到連睡覺都會用英文做夢的那種,也不用特別去做背單字背文法這種痛苦的事情,碰到不懂的再問再查就好。我大概的學習方式如下:

聽力/口說:任何時候只要有空就放著英文來聽,學生時代我超窮都去要過期的空中英語教室、地球村這種雜誌拿CD來聽到爛,或是用收音機聽ICRT,看球賽有雙語也盡量切成英文,不然我都很怕台灣主播會念錯球員的名子。

出社會之後沒那麼多時間,下班後常常也沒精神專心聽完一篇文章了。我還是盡量維持著只要有空就把英文放著,慢跑時、搭車時、看電視時...包括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也一邊在聽Voicetube,有時候碰到比較有興趣的Ted演講才會比較專心從頭聽完,不然就只是單純一直放著讓生活中充斥著講英文的聲音。

口說的部份,學生時期我超窮只好常常去參加摩門教為了傳教開的免費英文座談課,老外都很nice也沒碰到傳說中的戀童癖,就這樣從初級班一路說到高級班。後來曾經有過每分鐘5~6元的付費電話可以跟老外閒聊,當時我也講了好多個小時。後來付費電話沒了,我就自己上網路討論區找了些同好來個英文口說讀書會,辦過的心得是也不用特別準備什麼,畢竟大家上班都忙,每次一個簡單不乾的主題來閒聊就好,重點是要求每個參與討論的成員嚴禁用英語以外的語言表達,塑造出國外那種只能夠用英文和比手畫腳的方式溝通的情境。

閱讀/寫作-閱讀的部分,一樣是只要有興趣的內容有中英文雙語,就盡量都選擇英文版。國中的時候玩電腦的太空戰士7只有英文版,高中的時候玩了好久的世紀帝國2,後來也無聊把語言切成英文,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Item、Monk、Elite等一堆單字的意思,就像你永遠不會忘記世紀2的伐伐伐木工那樣。英文程度有一定基礎後,我哈利波特全集都是看英文版,還可以比別人早一點知道最新的劇情。現在只要體育外電或商業文章有英文版,我也會盡可能要求自己每篇多花個10分鐘讀原文。我對棒球的數據科學頗有興趣,最近才看了一篇探討關鍵賽程何時應該推上王牌投手(When Is the Ideal Time to Start Your Ace?),非常過癮,我想就算這篇有中文的翻譯版,可能也很難完整表達出原文的精隨吧。

寫作我就真的比較差了,畢竟一直是用這種懶人學英文法,工作外比較常用到大概只有以前上網找了些國外筆友,互相分享各自在自己國家的生活。碰到需要認真寫英文的時候,如果怕文法或用詞有偏差,我的作法是多運用軟體或網路服務輔助,像是WritefulGrammarly這種,或者是把我不確定的句子google看是否有一模一樣的用法。寫完一整篇後,也可以試著把文章或書信丟到Google翻譯去試試翻出來的中文是否有表達不對的地方。



最後自白一下,我算是滿懶惰的其實上面說的每天盡可能聽和看英文我並沒有完全做到,但是長期累積下來的語言熟悉度還是很可觀,整天放著英文一百句聽進去一句就算賺到,反正體感上我是沒在用腦用心的,而且下班後多聽英文晚上還很好睡,這種學習方法去考專門的單字文法可能不會太好,但是應付一般求學求職考試、出國旅遊、工作溝通算很夠用了,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對英文苦手的大家有一點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